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能源化工装备研究院简介

  能源化工及其关联的相关产业是我国的战略支柱产业,能源化工装备是支撑能源化工工业发展的最为重要的条件之一。随着我国能源化工事业的发展,我国能源化工装备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化工装备生产国。但我国能源化工装备产业仍然存在大而不强、技术含量不高、研发力量分散等阻滞产业进步的不足,要真正成为能源化工装备的强国,需要整合现有资源,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为了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我国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5月,国务院更是发布《中国制造2025》,制订了未来10年我国制造业的战略规划。能源化工装备业必须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踩准发展节奏,乘势而上,实现我国能源化工装备的全面振兴。

为此,常州大学为强化能源化工装备行业特色,加强与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公司为代表的能源化工装备国家队的联系,成立“常州大学能源化工装备研究院”,主动调整学科方向,整合学科人财物资源,主动融入中国制造2025引领的装备制造技术的革命性变化过程中。

研究院以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依托,由机械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常州大学化工设备设计研究所组成核心层,与校内化学工程与工艺、热能工程、自动化、金属材料、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紧密合作,协同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SEG)、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在公司金陵石化、中石化南化集团、苏州海陆重工、风凯换热器制造(常州)等大型特大型企业,组成一个综合性的研究平台。

研究院实体研发团队由专兼职人员构成。核心研发团队以我校化工过程机械专业、热能工程专业、化工设备设计研究所等科研骨干组成。核心团队现有人员23人,其中正高技术职称人员10人,副高专业技术职称人员8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5人。兼职人员主要由我校关联学科科技骨干及柔性引进行业领域高级技术人员组成。

照片 015

近年来,研究院在能源化工装备领域稳步发展,取得了一批学术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国家973重大计划等一批国际级项目9项,承担省部级科技项目25项,承担中石化下属企业科技项目22项,其他企业委托横向项目80余项。发表各类科技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80余项,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78项。

e6ad11c7-2fc9-4678-b6bc-a77cf81d9c37

目前,研究院拥有实验室面积1200m2,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8台套,包括三维激光多普勒测速仪(3D LDV)X射线应力测定仪、Mastersizer 2000激光粒度仪、旋转流变仪、超景深三维显微系统、多功能材料表面性能综合测试仪等分析测试仪器以及ANSYS 有限元分析软件、Fluent 计算流体力学仿真软件、EDEM 离散元分析软件、CAESAR II 压力管道应力分析软件、Adams 机械系统动力学仿真软件分析设计软件等一批数值分析商用软件。研究院还通过自主研发设计建成了换热结构与性能综合实验平台、机械搅拌性能测试系统、超细粉碎-分级综合实验系统、重油冷裂解试验装置、多相分离工程试验平台等科研实验平台。

研究院将以《中国制造2025》纲领精神为引领,彰显我校产学研办学特色,发挥化工过程机械学科优势,主动与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领的我国能源化工装备领域企业协同创新,立足能源化工装备领域,关注新能源装备发展,整合校内外资源,围绕能源化工装备优化设计与节能技术、能源化工装备预防性维修与再制造技术、能源化工装备新材料与表面强化技术、能源化工装备智能化与信息化技术、新能源化工及新能源装备技术等主要研究方向,努力参与领域国家重大项目研发,不断提升我校在能源化工装备领域的学科地位,将“常州大学能源化工装备研究院”建成我国能源化工行业特色鲜明、省内一流、行业知名的装备研究院,为我国能源化工装备领域的技术进步贡献力量。